據新華社電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詞祝賀會議召開,對出席會議的各國政府官員、國際機構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嘉賓表示歡迎。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在三天的會期內,將圍繞國際互聯網治理、互聯網新媒體、跨境電子商務、網絡安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議題,舉行10多場分論壇、高端對話活動。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嘉賓、近500名中外記者參會。馬雲、馬化騰、張朝陽、劉強東等在內的眾多國內互聯網企業大佬悉數出席。
  “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
  習近平在賀詞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宣讀習近平賀詞
  習近平表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註。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詞並致辭,他指出,中國政府將遵循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更好發揮互聯網在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豐富人們文化生活、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倡議,國際社會應攜起手來,不斷深化交流合作,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加強互聯網技術合作共享,實現互聯網安全保障有力,促進各國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增進人類福祉。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
  ——— 習近平
  “大咖”論劍
  尚冰:電子商務將向外企放開
  工信部副部長尚冰在參加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透露,電子商務行業很快將向外商放開,正在制定相關政策。尚冰在互聯網大會上參觀了阿裡巴巴的展台,並詢問了阿裡巴巴跨境電子商務的業務情況。聽聞境外業務占比尚少時,尚冰說,“你們要加快發展,我們很快就會放開外企進入”,“‘與狼共舞’才能發展得更好”。尚冰表示,會更多地聽取國內電子商務公司的運營情況,為制定政策做參考。
  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快速擴張吸引了眾多國際互聯網巨頭的進入,但股比50%的限製成為外資在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大展拳腳的掣肘。目前,按照中國對增值電信業務政策的規定,“經營類電子商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
  馬雲:中國互聯網正提供獨特價值
  在19日浙江烏鎮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我相信”成為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反覆強調的關鍵詞。馬雲坦言,20年前他首次接觸互聯網時,“我不敢相信那天我提出的那句話,就是互聯網將影響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但今天,“我堅信互聯網已經影響了世界,已經影響了社會,並且在未來50年將會進一步影響社會經濟、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我相信,中國互聯網不僅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中國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中國互聯網也正在參與世界互聯網的發展,併為世界互聯網的發展創造提供獨特的價值。”馬雲指出。
  常小兵:OTT的痛與樂,彼此彼此
  昨日,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董事長常小兵在“移動互聯網:不止顛覆那麼簡單”論壇上表示,在角力過程中,O T T (指通過互聯網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有時候讓我們當主角,有時候讓我們當配角。昨日,在被問及微信電話本等應用帶來的競爭時,常小兵笑稱,“我說一句真實感受,當我被別人O T T的時候我很痛苦,當我去O T T別人的時候我很高興。彼此彼此。”
  本月,騰訊發佈的微信電話本3.0版本,大打“免費通話”牌,引發廣泛關註,同時也觸發關於該產品是否將對傳統運營商高額的語音和短信收費體系形成衝擊的討論。
  馬化騰:微信電話本競爭力不強
  在約半個小時之後,騰訊CEO馬化騰亦被問及微信電話本帶來的衝擊問題,他表示,這其實只是個小的應用,甚至不是競爭力很強的產品,雖然媒體很激動,但運營商很淡定。他認為,基於IP的語音通訊在PC端就存在,並不新奇,微信電話本引起關註是因為如今是“電話轉數據”的時代。馬化騰表示,微信電話本實際增加語音通話的使用場景,運營商與O T T企業合作大有可為,這不是零和游戲。他同時提出,運營商正在將主要業務轉移到數據上:“微信電話本是個短期說法,是沒有競爭力的,因為未來運營商的通話服務可能是免費的。”(南都記者 王佳 謝睿 財新 中新)
  大會日程
  11月20日
  08:30—11:00
  跨境電子商務和全球經濟一體化
  08:30—10:30
  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09:30—11:30
  中外企業家高峰對話
  13:30—17:30
  網絡空間安全和國際合作
  14:00—16:00
  互聯網與政府:公共服務創新
  14:00—16:00
  互聯網與金融:促進金融創新和經濟發展
  11月21日
  9:00—11:00
  全球互聯網治理論壇
  09:00—11:00
  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09:00—11:00
  依法治網論壇
  09:00—11:00
  網絡名人論壇
  11:30—12:30
  閉幕式/授予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儀式
  李克強今與互聯網大佬“頭腦風暴”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在烏鎮開幕。正在浙江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將同出席大會的中外互聯網大佬座談,就互聯網發展和開發創新等議題,進行共享共治、合作共贏的“頭腦風暴”。全球聚焦的此次“盛宴”,將在世界互聯網發展史上刻下鮮明“中國印記”。(新華)  (原標題:共同構建安全、開放的網絡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01addf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